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方企业家》专栏)

有的大词如今渐渐变得寂寞荒凉,从前它们像交际花一样人尽可交,现在则像个贞女深锁春宫。

人们反叛道德威权,然而渐渐地道德本身也被消解掉了;比真理更重要的似乎是真相,因为正是所谓“真理”的威权在扼杀真相。这是一个真理失控真相解放的时代。在微博时代,举个例子,圣元奶粉到底含不含催性早熟的激素,有几个人会相信所谓权威的调查真相?在这个社会,“真理”这个词只能激起逆反,只能沦为濒危动物了,而“真相”却动物凶猛。

不过,有个有趣的发现:在台湾朋友那儿,“真理”这个词似乎远没那么受冷落。

仅举音乐的例子。从罗大佑到陈升,台湾乐坛教父都歌唱过“真理”,罗大佑的《亚细亚的孤儿》那句:“亲爱的母亲,这是什么真理?”多么适合三鹿宝宝,结石宝宝也许还有圣元宝宝合唱。他又在《诞生》中劈头就唱:“聪明的你,告诉我什么是真理?有一个孩子在今天诞生,你要他们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陈升前年有一首《梦见伯阳》,应该有纪念那一年去世的柏杨之意(歌词最后有一句“伯阳先生你太任性,抛下一个大酱缸”),歌中自问:“为何我总是充满愧疚,却又不知道真理在哪里?” 又不停追问“真理在哪里”:“伯阳先生你帮帮忙, 梦里偷偷告诉我 ,究竟真理在哪里? 教我写首赞美诗, 真理真理你在哪里?是否逃离了这个时代 ,真理真理你别躲起来,我要为你唱赞美诗 。”

前段跟台湾当年歌坛天王今日的电影配乐鬼才林强去电台做节目,说起他当年为何放弃歌星的荣华富贵,他说那不是他要的生活:“大家可以不听我的话,但不能不听古人的话,因为那是真理,我相信真理”。林强非要把孟子“格物致知”之“格物”理解为“革除物质的欲望”,宣称这就是他相信的真理。

在没有真理的时代,成功,已成为唯一的真理。唐骏的可怕远远不是伪造了学历这么简单,而是他完美地阐释了成功的真理:“真诚”被折算成成功的资本,其名言是:“(真诚)当然是一个要素,你不真诚就很难成功,如果不真诚的话你根本就做不到这一天。有的人说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靠花言巧语,你可以蒙一个人,那如果把全世界都蒙了,就是你的真诚蒙到了别人,你欺骗一个人没问题,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唐骏假作真时真亦假的成功学只不过是吾国根深蒂固的厚黑学的现代包装,唐骏的成功可以复制,正说明我们的酱缸文化博大精深。真诚,真相,真理,只是为遮天蔽日的“成功”烧的纸钱。

在真理沦落的时候,我们不再提真理,在贱人言必称爱是宽容的时候,愤怒变得不合时宜,在骗子动辄大爱无疆秋雨含泪的时候,凯鲁亚克那句一度在文青中很流行的“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都没人好意思再说了,除了罗永浩这个“傻逼老愤青”。

不好意思说,那就放声高唱吧。每当意志消沉的时候,我会想起用老迪伦来治一治无病呻吟有病哼唧的自己,会重温一下他的那首《forever young》,四年前我曾经在德国北部一条河边,亲聆他唱这首歌。迪伦把每一首老歌几乎都全盘翻新到你不容易听出来是老歌的地步,并故意唱得含混不清,似乎牙齿都掉光了,而又含着石子和火种在歌唱,最后,当时已65岁的鲍勃迪伦唱了《forever young》,那是为真理唱的赞美诗——请原谅我用中文,英文版请罗永浩朗诵(或演唱)——

愿上帝保佑你,与你同在

愿你梦想成真

愿你为人人

人人为你

愿你搭一架梯子

一级一级通往繁星

愿你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永远年轻

愿你永远年轻

愿你成为正直的人

找到真实的自己

愿你始终认识到真理

愿光芒环绕着你

愿你永远无所畏惧

永远勇敢坚强

愿你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永远年轻

愿你永远年轻

愿你双手永远充实

愿你脚步永远轻盈

愿你牢牢站稳

当疾风袭来

愿你的心永远快乐

愿你的歌永远唱响

愿你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永远年轻

愿你永远年轻

话题:



0

推荐

张晓舟

张晓舟

12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乐评人,各类乱七八糟专栏作者,现在《时尚先生》杂志任总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