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天晚上,星光现场陈珊妮演唱会结束半小时后,在旁边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金鼎轩,陈珊妮和乐手们静静站在门口等位,而金鼎轩始终播发着震天价响的凤凰传奇,觥筹交错,嘴巴和屁股轮回......忽然想起陈珊妮那首《一个只有屁股的人》:

 

他喜欢摘下许多星星/ 丢在公共厕所的马桶里面 /把他们冲掉或者淹死 /却忘了离开/ 变成一个只有屁股的人/ 我说快点冲水,也洗不干净他的嘴/ 哪里是他的嘴,其实无所谓 /为了一个只有屁股的人/ 知道自已早餐吃了什么,知道自己的晚餐变成了什么/ 不知道早餐的报纸是些什么,不知道自己变成晚餐的什么。

 

凤凰传奇这样的流行音乐,显然只有嘴巴没有屁股,如此一尘不染的歌,似乎足以让我们相信世界上没有也不需要排泄系统,社会括叶肌二十四小时不打烊分泌的全是蜜。不过凤凰传奇不像《爱情买卖》《香水有毒》那么俗烂,并且还打着民族风作招牌,因此卖得出高价,有个音乐节居然一齐请到了崔健和凤凰传奇,而凤凰传奇的价码还比摇滚教父更高一筹。

 

沈从文这么说凤凰:“古记称“有凤来仪”,“凤凰于飞”,让我们知道,这种理想的灵禽,被人民和当时贵族统治者当成吉祥幸福的象征,和爱情的比喻,也是来源已久,早可在三千年前,至迟也有两千七八百年。”“凤凰传奇”这个被戏称为农业小清新(准确地说应该是农牧业小清新)的流行组合,完全可以把沈从文对凤凰的解析套在自己身上做嫁衣。

 

这就是流行歌曲用一层又一层糖衣包裹的桃花源。

 

凤凰传奇和沈从文的家乡凤凰当然并无关系,不过,谁都愿意把沈从文的家乡当成一个吉祥幸福的爱情桃花源。

我是十二年前去的凤凰。那会全国四处飘荡还珠格格,如同如今四处飘荡凤凰传奇,只不过一个闭塞的小县城会把这种流行度又放大十倍,远不只是在电视上,而是从购物袋到大巴无所不在,以至于你会以为赵薇已经成为凤凰的形象代言人。然而,乡民家里贴的毛主席华主席像,几十年不变,估计现在仍然好好地贴在墙上——本来人家就是灭掉还珠格格封建王朝的革命家嘛。

 

似乎每个文人去了凤凰都得写篇作业向沈从文做个交代。诗人庞培曾写他在沈墓前跪拜三次,那是长河落日般的诗人情怀。我找沈从文的墓找了好久,后来问了一位农妇,她随手一指:就在她家后面的小山坡上,小山坡上炊烟缭绕,没有比农家黄昏的炊烟,更能把人带回古老的中国了,沈从文的时代历历在目,在他墓前,我脑子里奇怪地闪过沈从文小时候上学的情形:每个小孩都挎着一个篮子上学,篮子里有课本有午饭,还有几块石头。猜猜石头用来干啥?砸野狗?没错。因为街上与河边杀人如麻,野狗吃惯了人肉。

 

沈从文的文字清简蕴藉,而有些作家写起凤凰来就好像凤凰在发大水,还记得一位散文名家末尾的抒情:“凤凰啊你是那么的美,美得就像一首歌的不同声部。”且不说“一首歌的不同声部”未免令人费解,很奇怪为什么散文名家看到的凤凰美得一塌糊涂,似乎凤凰满大街都是翠翠(《边城》女主角),而我见到的是却只是铺天盖地的小燕子赵薇?为什么去凤凰的路上,每隔几公里我就能看到一块“严厉打击车匪路霸”的路边标语,而美文家们仿佛都是一尘不染直接从文学史空降沈从文故居,直接在他老人家家里焚香沐浴更衣净手,写下一篇又一篇凤凰颂?

 

越是熟悉沈从文,就越不知对凤凰该如何下笔。凤凰到处都有学画的学生,在对着被黄永玉画腻了的吊脚楼没完没了地画。但是,那一块块“严厉打击车匪路霸”的标语是比黄永玉更为有力的当代艺术,或者说“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其实就是湘西那一幅残山剩水,那一幅千载长卷的名字!

 

顺着学生写生的视野望去,很容易获得沈从文小时候的视角:躲在大石头后面,偷看河边一排排地砍头。在月黑风高的夜晚,还不妨想象一下沈从文写过的血腥一幕:一个孩子挑着竹竿去见官,而竹竿上是他父亲或叔叔的人头。

 

自问你丫究竟是看多了僵尸片丧尸片,还是看多了门户网站那些每日滚动播出的暴力新闻?抱歉,我无非是想让自己那颗脆弱的心好歹适应一下新时代:世界野蛮如故,人类嗜血如斯,撕开”凤凰传奇“那一层又一层漂亮的糖衣,你咬烂的,是一颗心脏,还是一颗子弹?

 

龙易被视为恶龙,而凤凰担着千古美名。不过,陈舜臣的推理视角有所颠覆,在《龙凤之国》一书中他如此阐释凤凰:“龙的形象过于杂乱奇特,却象征着和平,而单纯的凤反倒隐藏着狰狞面目。理想之鸟——这难道不是一味标榜自己,不包容他人的形象吗?”

 

或许,我们只有推翻凤凰原有的吉祥幸福纯情形象,才有胆识去面对一个恶浪滔天杀伐连天的黑暗帝国。如果连凤凰都他妈是狰狞的,那么在一张邮票上龙颜小怒一下又算个鸟?

 

2007年,在沈从文的凤凰,沱江大桥倒塌,64人死亡;2010年,在沈从文的凤凰,一名少女不堪受辱从天下凤凰大酒店跳楼身亡。湘西自古多匪,警匪一家也并不稀奇,然而如今,每个准备去凤凰旅游的自驾游车主都对凤凰的“警匪一家碰瓷产业链”心有余悸,沈从文在《凤凰》一文中彰扬的凤凰“游侠者精神“早已荡然无存,陈渠珍(沈从文曾事从于他)那样的大侠若见到如此鸡鸣狗盗之辈会如何?

 

2011年11月,北京宋庄睎望艺术馆搞了个叫《凤凰西去20000米》的展览。其中《权益互换空间》是以396元从两位性工作者手中买来她们的包,以及生活用品包括劣质安全套和阴道消炎药等;《 送性福下乡》则是两间从凤凰乡下原封不动搬回来的两间村妓的房子:墙壁上有小孔,村民偷窥一次一块钱,圆房一次30元。嫖房老板介绍说:他的嫖房开了16年了。“邓小平来了强奸犯少多了,毛泽东时候强奸犯要多得多。” 作家野夫看了展览后感慨:“沈从文笔下的隔绝、贫困和落后依旧,而当年那种良善、本真和干净却没有了。”

 

沈从文写过船妓,写过会唱党歌军歌抗战歌的妓女,却没见写过这种赤裸裸的村妓。如果狠一点,这两间嫖房不妨就命名为——“凤凰传奇”。

 

村民尚需一块钱才能偷窥,而网络时代的子民自由免费万岁,我们每天饱览新鲜热辣的性与暴力:强奸以及道德强奸,杀人以及道德杀人。当年沈从文写血腥暴力,平淡节制,丝毫没有猎奇或矫情的渲染,而在网络时代,一切都似乎堂而皇之地发生在每个人卧室或办公室:不管是卡扎菲爆菊,还是凤凰女跳楼。

 

几个月前在成都,在谠鈀街著名的“侨一侨怪味炒”,我和两个朋友边吃小龙虾和鸭唇,边看电视——这社会新闻节目实在让人欲罢不能,自杀的现场转播!有个中年男人爬到电线杆上,于是警察和记者都来了,警察铺气垫,记者架长枪,观者如堵。我边看边嘀咕:不会真的把自杀情景也播出来吧?怪我少见多怪,说时迟那时快,在电视里外一片惊呼中,一个人从天而降一声巨响,成都电视台悍然播出自杀血腥镜头,还没忘补上一个特写!美女出镜记者当然也没忘记采访目击者,一位环卫工人阿姨已经泣不成声,记者的话筒依旧不依不饶。最后这个新闻节目以美女记者语重心长的话结束:请珍爱生命。成都是美食之都,但是在成都,我见到卖青蛙的贩子当街一边活剥青蛙皮一边吆喝兜售。也是在成都,我目睹活人变死人的全程电视录播。

 

比这更登峰造极的是深圳联防队员强暴案中的媒体:“请问妈妈被强暴的时候你去哪里了?”我们每天都在互相强暴,这种无形的暴力就像酸雨和毒雾,渗入我们的皮肤,我们的眼睑。

 

神奇的土地,嗜血的狂欢,我们是要坐在马桶上仰望星星,还是把星星冲进马桶里?

 

大一的时候听过巫宁坤先生关于沈从文的一个讲座。巫先生回忆起他被打成右派后,在北大荒劳动改造,常常和一位也曾受教于沈从文的小伙子一起,在零下四十度的修堤工程之余朗读沈从文。讲着讲着他突然哽咽语塞,随之又大笑,学生们跟着哄堂大笑。

 

那时候我不大懂巫宁坤先生为何在课堂上如此又哭又笑,现在懂了。如今当全国人民成为全国人民的笑料,当全国人民成为全国人民的噩梦,当全国人民成为全国人民的渣滓,再面对令巫宁坤百读不厌哽咽不已的这段沈从文的文字,试问,你心中如何才能毫无渣滓?你如何才能去爱?——

 

“望着汤汤的流水,我心中好像澈悟了一点人生……。山头一抹淡淡的午后阳光感动我,水底各色圆如棋子的石头也感动我。我心中似乎毫无渣滓,透明烛照,对拉船人和小小船只,一切都那么爱着,十分温暖的爱着!”

话题:



0

推荐

张晓舟

张晓舟

12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乐评人,各类乱七八糟专栏作者,现在《时尚先生》杂志任总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