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击败丹麦杀进十六强之后八个小时,我抵达东京。然后又在日本对巴拉圭之战爆发之前离开,在没有日本队的比赛日,我在东京几乎感受不到多少世界杯气氛,跟北京甚至有天壤之别。

上一次来东京是为了世界杯,已时隔八年,这一次却是为了古老而冷僻的能剧而来——当然我也想和日本人一起,顺便在电视上看看世界杯。

在国立能乐堂,见到一位和服美女,与庙宇式的能乐堂,与四周的老树昏鸦浑然一体,令我恍然置身于歌川广重的浮世绘中,然而仔细一看,那和服美女手上竟然拿着一个小巧的笔记本电脑!附近的国立竞技馆,第53回日本空手道全国大赛正在厮杀。世界杯,你在哪呢?

>我在大街上没有看到一个身穿日本球衣的球迷,当然穿其他国家球衣的更没有,这跟北京大不一样,不管是正牌还是山寨,这阵子北京多的是穿各国球衣的球迷招摇过市。当然更没有见到北京酒吧食肆四处震耳欲聋大屏幕狂播世界杯的盛景,从三里屯到新宿,世界杯降温得离谱,我好不容易才终于在新宿一家足球专卖店撞见了世界杯,在那儿日本小组赛录像在门口滚动播放,店内本田圭佑和梅西的球衣最受欢迎。在银座,登喜路专卖店橱窗有日本队西装革履的酷照,这套西服被登喜路命名为“胜负服”,登喜路这次赚大了,日本队的表现担得起“胜负服”之美名,剑侠浪人田中斗笠王的登喜路造型尤其抢镜,风头盖过身边的卡通少年本田圭佑。

在赤坂所住酒店方圆两公里内搜了一遍,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看球的酒吧,该酒吧在电视机两旁各悬挂日本球衣和西班牙球衣,更酷的是掌柜就穿着西班牙球衣,我仿佛一下子回到北京,终于可以坐下来看巴葡大战,不料信号时断时续,看得我苦不堪言,估计那都是酒吧偷来的信号,毕竟在全世界像咱中国人这样不用付费就能白看世界杯的真不多,我们没有免费教育,没有免费医疗,好歹还有免费世界杯,这算不算社会主义优越性呢?

最后我不得不回酒店房间看完巴葡之战。一觉醒来一拧开电视发现坏了: nhk台竟然不播西班牙对智利,而播温网,另一个台的体育节目则是高尔夫!只好重新回到那个酒吧,叶公好龙的伪西班牙球迷掌柜已经打烊。再回酒店打开电脑,国内网站视频直播又仅限国内才有信号,最后我不得不跑到赌球网站上,看延迟播出的集锦录像。一到日本,我的世界杯猝不及防地被打断了!

为什么球队打进十六强的日本,对世界杯远没有压根没资格参赛的中国那么热衷?日本人更迷棒球,本田圭佑再火,也远不能跟王贞治相比——最近日本的书店都贴着王贞治一部新版写真史记7月3日出版的大幅海报广告。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吾国人民平时还是娱乐生活太单调了太压抑了,平时太素了,容易一下子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吾国人民还爱扎堆凑热闹,不少人压根不知道点球咋回事,照样一届又一届看世界杯,重在掺乎嘛!另外,吾国人民也爱吵闹,东京的酒吧餐馆怎么敢把电视大屏幕横在路旁,再加对音箱对路人狂轰滥炸?

韩国对乌拉圭,只有卡拉ok店门口张贴告示,号召韩国人一起看球唱歌。英德大战,在工体三里屯一带欧洲人士肯定倾巢出动,但东京却见不到欧洲人民扎堆的这种奇景。

不是说日本人就不压抑,与八年前相比,东京最大的变化是地铁到处贴着打击性骚扰的告示,到处是触目惊心的“痴汉犯罪”。八年前,跟我同行的一位巴西记者曾经亲眼看到有个家伙在地铁上偷偷手淫。在如火如荼的世界杯,一个躲在地铁里手淫的男人是多么凄凉。

话题:



0

推荐

张晓舟

张晓舟

12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乐评人,各类乱七八糟专栏作者,现在《时尚先生》杂志任总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