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我回家都会经过某大商场,都会在拐角处碰见迈克尔·欧文。那是天梭表广告,欧文透过橱窗凝视着我,像很多成功人士一样,他不再玉树临风,可又远没到老禅入定的分上,于是竭力挺直腰板,站成一尊成功人士的经典雕像。绚烂之极哪那么容易归于平淡?

往往,绚烂之极归于迷茫,绚烂之极归于绝望,绚烂之极归于腐烂。

几个月前在草莓音乐节上,瞻仰唐朝乐队长啸归于残喘,然后讲了一番“平淡才是幸福”之类给80后90后乐迷听,摇滚先锋摇身一变成了辅导员。当一个人热血不再 ,要么强打鸡血,要么苦熬心灵鸡汤,但大多时候,你老人家只是把自己多余的口水当作鸡汤了。

大多时候,其实绚烂之极既不归于平淡,也不归于迷茫或绝望或腐烂,绚烂之极仅仅归于无聊。命运最残酷的打击,往往是连“残酷”的戏剧性也不给你,是无情可悲无泪可滴的那么一种境地:那就是没有感觉,那就是无聊。

无聊的人有时候可以通过笑,有时候也可以通过泪得到拯救。

比如4年前,C罗和鲁尼还是红魔孖宝的时候,就曾经联手在德国开了一家自来水厂。他们的眼泪像自来水一样稀里哗啦:鲁尼红牌下去之后在更衣室哭成喷泉,C罗则是赢球也哭输球也哭,只要终场哨一响,C罗眼睛一眨,全世界就知道水龙头打开了,于是摄像机通常都会在那一刻对准他。

西葡大战终场哨一响,C罗双眉如乌云聚拢,一场豪雨眼看呼之欲出,至少来点毛毛雨没问题,但见小C五官乾坤大挪移,双眉拧了又拧,水龙头还是没水!最后只好冲死盯着他不放的摄像机狠狠吐了一口口水。

英德大战终场哨一响,鲁尼也像头犟牛一样憋了半天,但既然在场上没吃上什么草,当然也挤不c出奶,憋了半天只憋出一身汗,最后进更衣室撒泡尿算俅。4年前英格兰出局后泪水泛滥,杰拉德、费迪南德、鲁尼还夸张到出书用泪水骗钱的地步,而这一回三百棍也打不出一个闷屁。加斯科因的泪,欧文的泪,贝克汉姆的泪,鲁尼的泪……英格兰的泪是源远流长的,但这次旱灾降临了,他们无泪可流,用泪水灌溉出来的英格兰悲剧美学终于破产。别再拿裁判误判来粉饰英格兰悲剧美学了,哪有什么“悲情英格兰”?我只看到无情英格兰,乃至无聊英格兰。

某品牌为鲁尼和C罗精心塑造的塑像有如泥牛入海。没有血,没有泪,只剩下口水,只剩下汗水,只剩下油水——赞助费可一分不少。

英德大战看台上再次出现了贾格尔——那个滚石乐队老妖精——12年前中央电视台名嘴黄健翔不认得他,如今的解说员贺炜也不认得他,可见摇滚乐在中国的市场并无根本改观。12年前当贾格尔为欧文那一次惊世骇俗的狂飙突进挥拳怒吼,当他在欧文射点球时双手合十,我为这一老一少写下过一篇《贾格尔与欧文》。后来我分别在香港和上海看过滚石,去年在杭州也见过一次欧文,我只能说:欧文比贾格尔老得更快。12年前我写——“青春。欧文。像一块滚动的石头,朴实,无畏,狂暴。”12年后,没有欧文的世界杯,看看鲁尼,再看看C罗,又想起柏桦的诗《青春》:

冬日的男孩一寸寸进步

他进步的热泪

焚烧了良心的海市蜃楼

此时,爱抱怨的人找不到医生

他疯狂于皮包骨头的痴情

…………

怀才的秋天早已死去

笔直而无知的疲倦累垮了空气

他不断驱车

哭聋一年一年的耳朵

然而现在,我看到夏日的蛆虫一寸寸进步,皮包骨头的痴情,进步为脑满肠肥的滥情,我看到进步的热泪,沦为汹涌的油水,我看到“巫巫栽啦”沸腾的大油锅中,青春转瞬就变成一根老油条。

话题:



0

推荐

张晓舟

张晓舟

12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乐评人,各类乱七八糟专栏作者,现在《时尚先生》杂志任总主笔。

文章